跳到主要內容區

新北市利板橋國民中學

校園網站

:::

愛.分享.義賣【捐、助、救:毛小孩】

愛.分享.義賣【捐、助、救:毛小孩】活動照片1
愛.分享.義賣【捐、助、救:毛小孩】活動照片1
愛.分享.義賣【捐、助、救:毛小孩】活動照片2
愛.分享.義賣【捐、助、救:毛小孩】活動照片2
愛.分享.義賣【捐、助、救:毛小孩】活動照片3
愛.分享.義賣【捐、助、救:毛小孩】活動照片3
愛.分享.義賣【捐、助、救:毛小孩】活動照片4
愛.分享.義賣【捐、助、救:毛小孩】活動照片4

標題:愛.分享.義賣【捐、助、救:毛小孩】

提報分類表:動物保護

策劃/執行人:陳君易

動機:教案活動單元

目標範圍:班級性

難易度:困難

實施期間:2016.12月

參與人數:30人

目標:

1.在語文領域教學中,課文教到「…隱心而後動…」,告訴孩子, 計畫決定了,我們師生就一起完成,「…謗議庸何傷…」,考 驗孩子的「執行力」,是課堂上沒有教的事喔,一起救助毛小孩! 2.從愛心義賣「想法」到「企劃」到「執行」,孩子們一步一步思考、討論。孩子的想法不容小覷,補足導師所沒有想到的,「團隊合作」、「分工合作」,呈現實質意義。 3.904班級的所有活動與氛圍,回首看,是一部親生共同編織彼此的故事喔!

進行方式:

1904全班同學(咕嚕家族)要將對校犬「小不點」的小小愛,與愛屋及烏的心情,做了對其他動保之家的動物的愛的擴大與延續。 2.【904咕嚕家族-愛.分享.義賣-捐、助、救--毛小孩】的提議化作行動。 3.904家政課老師情義相挺…,帶領孩子採買材料,手作餐點。 4.不佔用任何正課時間,並規劃活動之前的「前置作業」,分為動靜態,動態是當天的「行動攤位-義賣」,靜態是由孩子思考「活動標題」、「分組促銷」、「看板製作」、「宣傳文案」…等項目的完成。 5.製作時間-12/4(五)上午8:00-13:30 製作地點-技藝大樓二樓烘焙教室(感謝輔導室行政支持)。 購買材料,蛋塔、皮蛋、塔皮、鮮奶、雞蛋、細砂糖、韓國麵包粉……, 6.感謝家政老師專業精算,教導904孩子如何商業經營的基本概念,並教導904孩子除了專業烘焙手藝外,把善念善意、心柔心善加入手藝製作,讓手作成品更具非凡意義喔! 7.以下是義賣的宣傳單:(義賣的用詞,來自孩子的文思) 愛、分享、義賣〜疼惜毛小孩 親揉.手作.低糖.低脂 〜口感綿密〜感動味蕾〜 《904義賣所得〜捐、助、救毛小孩》

成果描述:

1.校慶當天,謝謝一群早到孩子,如期包裝好義賣點心,讓老師好感動,謝謝喔! 2. 10:00〜12:00園遊會時間,孩子分工合作,提點心藍、拿義賣海報、分享資料、吶喊買喔…穿梭在校園裡,用盡唇舌,費盡力量,不擇手段,不計顏面,達到售光的原則…。 3. 孩子們學習直接面對人群,兜售自己手做點心,也直接宣導我們義賣的緣由與訴求,有人質疑、有人慷慨捐錢、有人打槍、有人不屑丟宣傳單、有人買不到而扼腕……,就是要學習錢財流通的最直接方式,短短兩小時,小小年紀的904,似乎可以感受人群的溫度指數,這是課堂學不到的事,是老師沒有教的事。 4.12/5義賣〜13840元(收入)-成本=8578元 捐款方案: (一)捐實際所得8578元,每人退100元。 (二)捐一萬元(不退100元)〜淨收入8578元,不足1422元(每人捐約51元) 6.提案是要讓孩子自己決定自己的努力要如何處置?孩子很知性更感性的決定,捐一萬元。 7.     校慶義賣的款項,捐出: 12/18     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 2500  12/21       台灣動物保護協進會    2000        12/22        新北市流浪動物保護協會    2000        1/11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推廣協會        1000        1/11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        1000        1/11 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    500  1/11 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        500  1/11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    500  8.另外有私人狗園,需要淘汰衣物讓毛孩過冬禦寒,也請家長年末清理衣物時將要淘汰棉T恤,並以班級名義捐出。

實施心得:

1.三年來,咕嚕家族的【愛分享,分享愛】裡面有家長的愛與支持、孩子的情義情意,滿滿的愛,愛的滿滿。 2.導師就需要的單位,分批劃撥出去,一則讓孩子學習,二則在嚴冬的此時,把「咕嚕家族」的愛與心傳播出去,不敢說是雪中送炭,也直接、間接教育孩子「尊重生命」,希望孩子踏出板中,有愛的能量,勇往前進。也教育孩子應證課本所言「施人慎勿念」,但是「受施慎勿忘」喔﹗ 3.「眾生,共生、共存、共修、共榮」904班級的每月「零錢捐」,繼續到畢業喔﹗

學習者心得:

1小郁:我們在校慶義賣幫助毛小孩節育,有人買很多,也有人沒買,但至少我盡力,既能幫助毛小孩,還能訓練和人講話技巧,是難忘而且開心的經驗。 2.小娟:我們希望藉這個義賣活動幫助更多流浪動物,很多人贊同我們,幫忙我們,我們要繼續響應這個計畫,幫助更多動物。 3.小耀:在校慶時,我們製作海報與點心義賣,看著海報上的照片與報導,心中充滿疼惜,希望能幫助流浪動物得到良好的生存環境。

補充:

這個愛的活動,浸潤了孩子在板橋國中三年的幸福園區,孩子們也帶著滿滿的愛與溫度,進入下一個求學階段,相信孩子們會把這份愛傳承下去… 704〜804〜904咕嚕家族更要感謝: ――我們的大家長吳校長,義無反顧認養小不點,開啟校園最美的生 命教育課程。 ――動物大使學務主任,為校園的多元教學,帶入無限的生機活力。 ――生命大使衛生組長,默默支持校園的多面向生態,不餘遺力。 ――感謝總務處人員,支持校狗的一切。 ――904家政老師(五星級專業烘焙指導),情義相挺,指導904 孩子,製作餐點。 ――李小姐,默默為小不點做防疫工作,無怨無悔。 ――警衛吳先生、鄭先生長期照顧小不點(校犬)。 ――感謝義工媽媽,不時地關照小不點。 分享愛,愛分享〜接棒下去707喔!

 

瀏覽數: